我的第一首Chanson——Mon cadeau

大多数人印象中的Elsa始终是La femme de ma vie里那个忧郁感性但坚强无比的小Eloïse,那首T'en va pas也曾在80年代中期轰动整个世界,可我最喜欢她的却是这首Mon cadeau.也许因为这几句歌词让我产生了共鸣。


C'est ma priere pour les temps qui viennent , c'est ma priere païenne: Que Dieu protege toujours mes parents mes amis! Et qu'il me donne si possible, l'envie de vivre encore plus fort dans la grisaille des villes. mettons-nous d'accord?我上中学时第一次祈福愿望:愿上帝保佑我的家人和我,请赐予我力量去坚强独立的生活,快快长大,阿门。那时我才刚刚懂得祈祷这个词的真正含义,才刚刚意识倒生活的艰辛。尽管我不是天主教徒,可在我幼小的心里上帝就是万能的,估计和我当时总看外国小说有关。顺便一提,现在看的书越来越杂,有时候祈祷的时候“阿弥佗佛~佛祖保佑~阿门~哈里路亚~您虔诚的门徒等等等等”都会一起冒出来,但我的心是虔诚的,我相信佛祖会理解滴说~


当然说这些并不是宣传封建迷信。人总是要个心里寄托的,在你生命中最神圣最虔诚的东西就是你的心里寄托。人的一生中总是在不断的选择,从早上起来喝茶还是咖啡到晚上睡前数羊还是看书,从高考志愿到工作行业,都是在不断的抉择。可有些抉择我们往往拿不定主义,于是就有了请笔仙,请碟仙~塔罗牌,星座~风水,算命终终辅助我们抉择的工具。为什么叫工具呢?因为真正主导我们最后抉择总是我们自己,西方有句谚语,事情总是朝着你想象的方向发展。爱因斯坦也曾经说过:灵感并不是在逻辑思考的延长线上产生,而是在破除逻辑或常识的地方才有灵感。 这个想象和灵感实际上就是你自己的潜意识,也叫无意识。佛洛依德把心灵比喻为一座冰山,浮出水面的是少部分,代表意识,而埋藏在水面之下的大部份,则是潜意识。当你在借助这些工具测算你的未来时,你实际上就是在听自己的心灵说话,在不依照任何科学的理性的世界观方法论的情况下,抛开逻辑与常识的一切精神枷锁,倾听你与生俱来的感觉。我想伟大的发明都是在这种原生的基础上才产生的,只有冲破了固有的思维方式,创新才得以体现。汗~怎么扯到这了,貌似偶本来今天想说Elsa带给偶滴礼物来的……


这首歌的名字就叫Mon cadeau 我的礼物。听这首歌的时候一个法国女子在纽约肯定会有种种困难。其实总体来说,这首歌算不上积极,甚至可以说是忧伤。但这种忧伤是乐观的,一个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的女子在与现实抗争,不期望太多,不需要许诺,只要保持自我就好。脆弱也好,迷茫也好,只要不失去自我, 就还有存在的意义!


最后再引一句我喜欢的词:Je ne'demande pas grand chose, Ne argent ni bouquets de roses, Je veux seulement garder pour moi. 这就是我的第一首法语歌,也是法语送给我的礼物哦^^


PS: Chanson意译“歌曲”,但我喜欢直译“香颂”,更能体现出法语浪漫优雅的气息。


Mon cadeau 我的礼物

ELSA (原名Elsa Lunghini)
La ville de New York en photo 照片里的纽约

un drapeau blanc sur les drapeaux 旗帜上的白旗

le sens de l'humour 幽默的感觉

quelques notes d'un piano toujours 几个钢琴的音符,每一天

C'est ma prière pour les temps qui viennent 这是我第一次

c'est ma prière païenne 第一次为将来祈祷

que Dieu protège toujours mes parents mes amis 愿上帝保佑我的父母和朋友

et qu'il me donne si possible 如果可能,请赐予我热情

l'envie de vivre encore plus fort 去更坚强的生活

dans la grisaille des villes 在这沉闷的城市里

mettons-nous d'accord 好么?

je ne'demande pas grand chose 我不要求太多

ne argent ni bouquets de roses 不要金钱,不要玫瑰花束

je veux seulement garder pour moi 我只希望保持自我

La ville de New York en photo 照片里的纽约

un drapeau blanc sur les drapeaux 旗帜上的白旗

le sens de l'humour 幽默的感觉

quelques notes d'un piano 几个钢琴的音符

un ciel d'Italie tout là-haut 像意大利那样高高的天空

un peu de parfum sur la peau 皮肤上一点点的香水

et beaucoup d'amour 还有许多的爱

c'est mon cadeau 这就是我的礼物

J'ai peur du monde et des temps qui viennent 我害怕着世界和将来的日子

j'ai peur de dire je t'aime 我害怕说我爱你

que Dieu protège mon c?ur des coups de c?ur faciles 愿上帝保佑我容易感伤的心

et qu'il me donne si possible 如果可能,请他赐予我力量

la force d'être toujours moi 永远做我自己

dans les instants fragiles 在我脆弱

où je ne saurai pas 或者迷茫的时刻

je n'demande pas grand chose 我不要求太多

ni argent ni bouquets de roses 不要金钱,不要玫瑰花束

je veux seulement garder pour moi 我只希望保持自我

La ville de New York en photo 照片里的纽约

un drapeau blanc sur les drapeaux 旗帜上的白旗

le sens de l'humour 幽默的感觉

quelques notes d'un piano 几个钢琴的音符

un ciel d'Italie tout là-haut 像意大利那样高高的天空

un peu de parfum sur la peau 皮肤上一点点的香水

et beaucoup d'amour 还有许多的爱

dont je vous fais cadeau 这就是我给你的礼物

dont je vous fais cadeau cadeau 这就是我给你的礼物,礼物


Download

沙夏(leaf)发表:
我是LIAR的朋友,申请转载这篇,不知可否~?
2 月 1 日

沙夏(leaf)发表:
申请转载~
1 月 25 日

李泉(脱机)发表:
猫猫的更新好有质量
1 月 25 日

谢阳(联机)发表:
nice to meet u...
1 月 20 日

LIAR(联机)发表:
谢谢分享。
我也很喜欢这首歌的单纯与坚强。
加油。
1 月 17 日

穆杉涧翔(脱机)发表:
嘿嘿ie 我来踩踩
1 月 17 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Candle flare

姑娘,要相信自己一定会幸福!

Online, some things are freer than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