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记080326

连续第三天走到天通苑北坐地铁了,在花费时间多5分钟的情况下,唯一的好处就是有座,不错不错~让我每天的晨读从床上改在了地铁上。

第一天上班路上读的是意大利语课笔记,然后晚上就撑不住了,仅仅是挂着耳机听语音~手上却翻着《寻访行家》,这个要严重推荐一下~里面枚举了约三十个真正的行家(翻开目录,其中最让我惊讶的是竟然有性工作者的行家),细读了一篇基因学家的专访,得到一个让我震惊的结论,应该说是推翻了我的惯性思维方式。这世上竟然没有基因。这位年轻女博士旁征博引了许多证据,来说明“基因”这个词只是人们臆想出来的单位而已,但要想证明基因的真实存在,其难度不亚于陈景润的哥德巴赫猜想。而现在所称作“基因”的这种东西根本就没有事实依据,甚至连双螺旋结构也都存在争议。整本书待细细拜读完再写感想;

第二天上班路上继续挂耳机,翻着书,睡着了……下班路上《牛奶可乐经济学》,小故事浅显生动易懂,但说的不一定对,主要是启发人用经济学理论来思考问题的一种方式。其中引用了几个简单的经济学基本概念,如边际效应曲线、成本效益原则等。这本书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管理学院的罗伯特·弗兰克教授给学生留得家庭作业论文集,我非常欣赏他的教学方式,每篇论文要控制在五百字左右,要求短小精悍,并以叙述的方式把生活的琐事用经济学解释出来。在弗兰克教授看来:“这些生活中的问题不是公式和概念,它们并没有标准确切的答案,每个人都有可能给出更多更合理的解释。虽说不是每一个人都是经济学家,但至少我们可以更积极地去思考,并把思考用于生活。这样,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一名博物经济学家。”顺便一提的是,书名The Economic Naturalist: In Search of Explanations for Everyday Enigmas 直译过来应该是博物经济学,也许是受此书评配图的启发,而译成了吸人眼球的《牛奶可乐经济学》。据说书评栏目最有名的是纽约书评和泰晤士报的,纽约客也不错,搞不懂滴是为什么国际先驱论坛报上的这篇广受引用呢?

第三天上班路上语音继续~手里开始翻南周的《后台第二辑》,看到一句话,遂沉思良久“如果每个人都注定不是清白的,他是否能稍得结果呢?是否能在绝壁面前重新找到如西西弗一般坚定的信念?”加缪笔下的西西弗做着永远也完不成的任务,当他的意识到生活竟是如此荒谬后,痛苦是无穷无尽的,可是他却接受了生活的荒谬,并从中得到了他的幸福——西西弗式的幸福。若说幸福一定是从荒谬的发现中产生的,那可能是错误的。因为荒谬的感情还很可能产生于幸福。俄狄浦斯说“我认为我是幸福的!”这声音在这疯狂有限的世界回荡,它告诫人们一切都还没有也从没有被穷尽过。幸福与荒谬同是一个大地的两个儿子,这对孪生兄弟如此相近却又相距甚远。西西弗在不断推石上山的路上日渐明白,这石头是他的事,这命运是他的,这生活也是他的,与其他的任何人都无关,与上帝,与诸神统统无关。让那个乐于见到他痛苦且永远不满足的上帝见鬼去吧~他才不痛苦呢,他在永不停息的努力中得到了永恒。Il faut imaginer Sisyphe heureux!!

还有,关于康德墓志铭上的那句话Two things fill the mind with ever-increasing awe - the starry heavens above me and the moral law within me. --Critique of Practical Reason 偶最稀饭滴译本是“"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
下班回家喽~但愿今天回家的路上别崴脚~昨天太糗了,小表扬一下自己~崴脚了没哭也没闹,默默的在地上静坐了几分钟,然后自己走回家,偶变坚强啦^^


韩斌发表:
经济学我可是在行啊
4 月 5 日
Ann(脱机)发表:
感谢小肥猪同学捧场~
回Fyiga_hydro:嘻嘻,要不怎么咱俩臭味相投呢~
cici:恩,可惜都没有完整的时间读~
icy:偶也是局势所逼呀~555555555555555
4 月 5 日
icy~~~(脱机)发表:
亲爱滴你对经济有兴趣?
上大学的时候我真不喜欢经济学,包括宏观,包括微观,真是烦及了!而且还是必修课,,唉,,,,ECONOMIC啊。。。。。
所以宝贝我觉得你太有才了!真太有才了!
向你学习!!
3 月 27 日
cici(忙碌)发表:
好多好多书呀
3 月 27 日
Fyiga_hydro(脱机)发表:
康德的这句话 偶也很喜欢的
3 月 26 日
李泉(脱机)发表:
沙发我坐~特此留念
3 月 26 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Candle flare

姑娘,要相信自己一定会幸福!

Online, some things are freer than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