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001

每看完一本书,我总希望能从中获取些什么,同时这也是我判断一本书好坏的标准。或知识百科,或哲学人生,或处事之道,或生活趣味,总之一定要开卷有益。好吧,就算读闲书也一样,文笔优美的书总能给人带来精神上的享受,当然,这要你喜欢读才行~



我实在搞不懂为什么有些人一定要读完一本书再读另一本。我是经常同时读五六本书的,因为心情随时都在变化,即使在同一天里,也不是每一刻都想读某本书。比如,夏天的清晨,我睁开眼常会读些经济或翻译方面的书,因为这时候大脑最清醒,有助于一天的工作;而工作的间隙,我喜欢读些小品文,随便哪页翻开就能读上一段,闭上眼也是一种享受;下班之后,我则要翻一些历史,人物传记之类的,因为这时候不需要强力的脑力劳动了,可以随心所欲的翻看自己喜欢的书籍了。这也是为什么我清理完床头柜上的书,没过两天书就又堆成一摞的原因~



当然,我承认最近我很懒,经常读完书不做笔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点我深有体会。翻开中学的笔记,一篇一篇的工笔小抄,全是喜欢的作品。那些抄写过的段落,直到现在还深深的刻在我脑海中,不时会引用上一两句。再翻开近3年的笔记,薄薄的一小本,寥寥数字,几乎没什么实质内容。这个不摘抄的毛病要抓紧改改了,此为09年新年寄语之一。



睡前读书是我从小养成的坏习惯,说是坏习惯,主要是由于偶的大脑袋经常偏向一边看书,导致我右眼400度,左眼200度近视~但又执拗的不肯带眼镜,故每每路与友人,经常含情脉脉的盯着人家看,直到走近到5米距离内,才敢张口打招呼。厄……貌似跑题了。夜深人静最适合思考,睡前读书经常会有所感悟,但鉴于本姑娘经常犯懒,那些灵感,那些梦,都在第二天清晨一片模糊。写到这儿~偶不得不感叹一句,即使这样,偶记忆力也比某人好多了~插播某人健忘事件一则:



就在两天前,某人滴友人向某人借米,欲还,上午电话某人说:“等你到家楼下的路口给我一电话,我好下楼还你米。”某人应声说好~下午友人又电话某人说:“今晚有事了,明儿再电话你”某人也应声说好~晚,某人到家1小时后,电话友人:“实在不好意思啊,我忘了到路口给你电话了,要不改天吧。”友人茫然ing……嘿嘿,偶就不指名道姓了~自己好好反省去啵~厄~貌似又跑题了,不过不做笔记这个臭毛病,偶还是要抓紧改~此为09年新年寄语之二。



读书是一种享受,尤其是在严寒的冬日。几本引人入胜的小说,加上小野丽莎懒洋洋的背景音乐,再来一杯热腾腾的英式奶茶,在恰到好处的柔和灯光下,几乎可以使爱书人对严重的感冒变得毫不在乎哦^^ 或者带本书去泡温泉吧,泡累了的时候躺在地热浴的大理石上,喝杯矿泉水,趁昏昏欲睡时,翻上几页书,做一个关于角色扮演的梦。

评论

  1. 最后一段让人觉着挺舒服~ 除了小野丽莎!:)

    回复删除
  2. 小野丽莎偶大爱滴说~

    回复删除
  3. 想留言,想象还是写个blog然后trackback回来好了,听小野丽莎不是装小资吧,要是的话那我不听了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Candle flare

姑娘,要相信自己一定会幸福!

Online, some things are freer than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