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的永远是最悲哀的快乐——《生日快乐》有感

我爱你……说出这三个字,几乎在同时,谁也不肯延宕。纵然是无星无月的沉寂,我们都听得见,再清晰不过。爱,此后,我们竟在生活中失去了这个字。努力寻找类似的词汇来代替:喜欢、心仪、眷恋、痴迷、难舍,等等。因为太珍贵,再不愿重复,遂在今生失去了这个字。
太久了,爱,已在岁月里湮没,只剩下最真实的——我,你。



可是小南和小米谁也不肯说出,因为害怕无法给对方幸福?情到深处的小米,怕他会突然消失,就像她妈妈突然的离去,多年来的梦魇萦绕。爱得太深的小南怕家族遗传病发作,不能照顾小米一辈子。于是,这么多年来,他们爱着,游戏着,只要在一起就一定是最快乐的时光。从来,从来,从来没有吵过架,唯有一次小米还年轻时在公车上的沉默,是对小南的花心,也对自己的没信心。




谁也不知道他们究竟要准备多久才能在一起,准备的太久往往结果都不尽人意。密友问小米,为什么还不抓住,小米说“我在等有一天我变得不这么没自信,他变得不那么花心吧。也许那个时候,我们就真的可以了。”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爱,都在默默无言地浸染着身边的人,就如天空里的月亮。它虽常常变化着形状,可那片清辉,却一直安静地照耀着,只因为,它一直在用心爱着。可这话说完没过久,她就接到小南结婚的那个电话:发呆、沉思、嘲弄、无声的委屈、眼泪啪哒啪哒的滑落、车一圈一圈的在原地打转。小米说“谢谢你让我不必再为你的幸福负责。”其实她知道她一直在爱他,只怪这准备的时间太长,为什么终于准备好的时候,他离去的如此突然?小米一直在用心爱着,当她终于像认认真真爱小南,为小南的存在而柔情似水的,为小南的存在而幸福安静的时候,他却告诉她“我要结婚了,我把咱俩的事都和她说了,她不相信我们只是好朋友,我打电话就是为了告诉你,我爱她,她就我身边,请你一定要祝福我们啊!”这是怎样的残忍啊!小米的心生生的被隔了一刀,刀刃锋利无比,开始不觉得疼,血是慢慢渗出来的,丝丝缕缕的疼痛,续而大片大片的染红腹腔,这疼,就要窒息。然后再也抑制不住,撕心裂肺的痛哭。我想,最悲哀的事情,最钻心的疼痛,都是无声的表现出来的,使劲忍着忍着也忍不住,一个人的宣泄只能通过痛哭吧?



突然想到小米和小南并排坐在沙发上那幕,小脑袋歪在小南肩膀,仿佛一转身就能将温柔传递给他,若时光定格在那一刻有多好。不要等待,不要捉迷藏,不要美国、日本、维也纳,就留在对方身边,在晨光中一起笑着醒来,让那该死的纸片见鬼去吧~什么“我回去了,不应该在这里久留”,都是违心话。他对她许愿“明天和我一起回去”,她没立即答应,他就用一张小纸条来报复。那时候的他知道,时间已经不长了。



这个善意的小谎言还会维持多久呢?这句“生日快乐”还能欺骗小米多少年呢?小南,你说的永远是最悲哀的快乐,你把小米放在最暖的地方,可却不知道,这思念的疼比死去的痛还长久,只要一息尚存,这思念就会缠绕着小米,直到来世的相逢、相知、相守。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Candle flare

姑娘,要相信自己一定会幸福!

Online, some things are freer than others